100歲的心情來過日子
 
奇怪,當小孩子做了對不起我的事,我一點也不生氣,「小孩子,不懂嘛!」可是當大人說了一句得罪我的話時,我卻氣在心裡久久不散。原來,我以為大人就是說話要得體,進退要有據。大人不可以做錯事,大人不可以說錯話……。
 
可不可以當自己一百歲了呢?也就是說,不管現在是二十歲也好,四十歲也罷,在內心當自己已經一百歲了。
一百歲,人情世故看盡,酸甜苦辣嘗遍。人家一個眼神、一個動作,我們都看在眼裡,卻慈悲包容。比如說,長輩罵你,你把自己當一百歲,長輩才六十歲:「小孩子嘛,他也有很多不懂的地方,沒什麼啦!」
 
當別人放冷槍,對你做出過分的事,第一先檢討自己,再來要想:「他受到傷害,會做這些保護自己的動作,是很正常的事。」
 
人真的很渺小,對這個大宇宙而言,就算我們讀了一輩子書,所懂的也只是一粒塵沙而已。我所懂的別人不一定懂,但更多時候是別人懂的比我還多。
 
再說,每一個人其實都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,即使親愛的家人,也很少是生死相隨一路走完的。像國小到大學的同學,想想,即使現在仍連絡的,也很少相聚。同事最多三四十年,也要說拜拜。就算親密如夫妻,扣掉吃飯、睡覺、工作等,真正彼此陪伴的時間也不多。
 
在千千萬萬人中,我們就只跟幾位或幾十位有緣,然而就是這幾位和我們一起經歷生命的喜怒哀樂。人與人的摩擦難免,但是比較於相處短暫,這些便顯得微不足道了~共勉之^^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