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
 


 
本篇文章摘自:商業周刊第 1131 期
作者:郭奕伶
  
 
 

「偶然力」(serendipity),被公認為「十大最難翻譯的英文字」,最近卻在美、日職場引發廣泛討論,甚至有美國企管顧問公司開辦「偶然力大學」。

何謂「偶然力」?簡而言之,就是把「偶然變成好運」的智慧。

曾被選為「全球最受矚目五十位女性」的日本商管作家勝間和代歸納,要掌握偶然力,必須有五大特質:行動力、個性佳、洞察力、好奇心與客觀態度。她也為讀者提供了四種技術,讓大家藉由練習獲得好運。

而上述特質裡,我對第五項特質格外有感覺:客觀的態度,也就是「遇事不過喜或過悲,凡事正面思考。」在充斥壞消息的年代,人們遇挫時,常躲在角落裡舔傷口,而忘了抬頭看看外頭的藍天,以至於錯過老天爺恩賜的轉運機會。

然而從遊戲股王王俊博、大聯盟新秀倪福德、偶像劇教母柴智屏等人的故事裡,我們看到,成功者不管遇到什麼偶然,他們總能跳脫自我框架,客觀的洞悉事件本質。因此,成功,不會志得意滿;失敗,也不會懷憂喪志。

就像勝間跟《商業周刊》資深撰述單小懿分享的人生座右銘:「發生的事情都是正確的。」接受它,就能善用偶然,創造自己的好運。

前陣子,執行長王文靜跟我分享一個寓言故事,讓我受益良多:從前有個國王,他打獵時被花豹咬斷小指頭,國王心頭不愉快,沒想到,宰相卻跟他說:「大王啊!少了一塊肉總比少了一條命來得好,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!」

國王大怒,將他打入地牢,宰相不改其色:「謝謝大王,這也是最好的安排!」

過了一個月,國王又出去打獵,這回被蠻人抓住,打算獻祭天神,但蠻人發現國王少了小指頭,將國王釋放。國王從虎口逃脫,回宮時立刻釋放宰相並問:「寡人救回一命,雖是最好的安排,但你平白被我關了一個月,又怎麼說呢?」

該宰相笑答:「如果我不在監獄,而是隨你外出打獵,此刻我豈不是成了被祭天的人?所以,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!」

是的,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偶然力說的就是這道理。認真活在當下的每一刻,不憂心、不喪志,一個個的偶然,便能累積成一串串的好運,成就一切。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